close

 

  乍聞噩耗已是頭七之後,懊悔和來不及的感謝以及思念,在心裡釀成了五味雜陳...

  拈一柱清香,在心底為您祝禱,願一路好走。 

    手.jpg  

 

  好的,故事要從在我一個同學說起。

  小學才搬來這裡的我,雖怯懦卻仍跟幾個男生混成一塊,更受了其中一個許多的照顧。

  阿政是裡面年紀最小的,個性卻最為早熟穩重。往往大家吵成一片,他還能站出來當和事佬,重點是大家都頗買他的帳。

  這樣的個性源自於他的家庭。我沒問,但大概觀察出他單親,父母都各自有事業,他與弟妹被丟給爺爺奶奶撫養,然後有段時間弟弟被媽媽接走,比起一般家庭,他的世界支離破碎了許多。

  但是我看不出他的脆弱和自棄,每天放學照樣聊天歡笑著回家。

  大概是他有個樂觀且可愛的爺爺。

  這個爺爺,瘦瘦黑黑,逢人便笑,話很多但是不讓人生厭,就算台語不輪轉他也會操著好笑的台灣國語與你交談。

  很隨和,可遇上小孩犯錯就很嚴厲,就是不允許小孩變壞。

  奇怪的是,那時候不常接觸卻不覺陌生。一直到上了國中面臨夜讀,交通就成了大問題,不是每個家長都放心讓孩子摸黑騎車回家,尤其鄉間小路都要命偏僻。

  阿政的爺爺,一口接下這差事。

  每天用著轟隆作響的小轎車接送同村的我們(其實有個跨村的,但偏偏他住某個同學對面而已,爺爺每天都罵他下車,村廓觀念很重這樣XD),然後準時在晚上九點來接我們回家。

  很擠,但很快樂,車上的大笑聲不絕於耳。

  也因為這樣,爺爺逗留在我家的時間變多了,也更熟絡了。

  有時我會對阿政說:「你爺爺又來我家了啦!」

  「妳幹嘛又誘拐我爺爺?」

  臨晚餐時間,若爺爺還在我家,我會裝乖地替爺爺添飯,爺爺也總會樂不可支地笑彎了眉眼。那時候,我會想著阿政爺爺是我爺爺多好。

  或者是到阿政家,陪爺爺吃飯看電視。雖然比較多被趕回家。他覺得女孩子還是別太晚回家。但是一面又會要我下次再來。

  後來對話變成:「我爺爺又在妳家了吼!」

  「噓!不然你爺爺又要被你奶奶罵了。」

  因為太常到我家找樂子然後忘了回家(大人的桌上遊戲),阿政奶奶會怒不可遏地狂打電話來要人,也為此對我有些敵意。後來我去阿政家打過招呼乾脆都躲進他房間避難了。

  就算後來因故截去一條小腿,爺爺還是很樂天地到處溜達。有時反而是我們替他捏把冷汗。

  也許是他掩飾得太好,病來如山倒,一直樂天知命的爺爺就這樣頹靡了......

  聽說在醫院的時候還吵鬧著要出院,真是...像個老頑童。

  ...還能吵,代表身體還好,對吧?

  等到好不容易有點好轉,帶他回到家裡休養時,阿政的姑姑重金買了牛樟芝替他補身體,病情也這樣控制下來,家裡人也放心了些。

  但是,千不該萬不該,爺爺又吵著要喝酒抽菸,然後...這次來勢洶洶,就這樣天人永隔了。

  等我知道,已經是做頭七了...

    鳥飛.jpg  

 

  曾想過,希望爺爺長命百歲,這樣就可以常常見到他笑口常開的樣子,還有那道爽朗的笑聲。

  但,話說回來,最難過的應該是阿政才對。相依為命那麼多年,又是長孫,尤其病後幾乎是他在照料爺爺,還沒讓他看見阿政成家,就這樣撒手離世,像是割去一塊心頭肉,連我都心痛得不能自己。

  轉念想想,爺爺大概也不希望我們滿面愁容吧。畢竟他那麼喜感。

  所以,阿政,你要更振作啊!

  我相信是他對我們的任務終了,才會先抱著病累的身軀回去休息了。

  這些恩惠與看顧,就等來世再還給他吧

  真的很慶幸在茫茫人海結識阿政一家,也很開心爺爺如此幸福,然後連帶地給了我們幸福。

  這大概是修了幾世得來的福報。

  而我最惆悵的是,沒能來得及見他最後一面,為他添一碗飯、點一炷香...對不起,就讓我自私地在心裡懷念著您,就像是您還在為我們加油打氣。

 

  爺爺,謝謝您,並且再見了。

     街頭.jpg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錦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