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第 三章  我的...誰呢?

 



  天光乍現,旭日還沒有探出頭的時候,天際是一整片泛白,在這多雨的群山簇擁地帶,更顯得濛然且神秘。  

  有人說,暖暖的日出太樸素。可龍墨卻說,他喜歡由淡轉濃的那刻,曙光瞬間透過霧氣一股腦的渲染開來,籠罩著大地萬物,像是富滿金色光彩的水墨畫,靜謐之中帶有幾許震撼。

  他的語氣那麼肯定,連陶樂都跟著打心底愛上這風景。  

  初夏的早晨很早來臨,蜿蜒小道上幾乎沒什麼人,眼前之所及都被淡淡橘光溫柔地包圍著。  

  但陶樂無心去賞,跑得那樣賣力,絲毫不敢停下。  

  她是被味道吵醒的...熟悉的痱子粉味裡混著微微的古龍水,然後睜眼就看見浩瀚的俊臉特寫,那麼寧靜地睡在她身側,她慌忙抓起地上衣物就往身上套...  

  是的,她逃跑了。  

  不管酒吧關門了沒,她一路氣勢磅礡地從後門奔進樓上房間撲倒在床,讓剛打點完準備要就寢的龍墨愣在門口。  

  「小樂?現在才四點...」  

  「龍哥,」她抬頭搶話,泫然欲泣地,「拜託借我浴室。」  

  才剛踏入浴室,陶樂就梗著聲哭了出來。哭什麼?不就是才走出一段,馬上又沾惹了滿身腥。她自己也很想問為什麼,明明對感情那麼失望、明明跟浩瀚差了八歲啊...  

  等她穿著過大的T恤從水氣氤氳中走出來,情緒也差不多平復了,只剩眼眶微紅。  

  看龍墨一臉欲言又止,想問不敢問,她先自首招認,「我跟浩瀚...滾過了...」像要掩飾困窘的開始自言自語,「對不起呀,龍哥,我也不知道會這樣…枉費你叮嚀我那麼多年…」  

  「沒事...沒事的,妳先睡一下吧。」  

  她唉一聲,「我吃掉他了...」還哭喪著臉,卻慢慢睡去了。夢裡眉間盡是愁苦深鎖。

  但是換龍墨失眠了。點了煙走進陽台,望著明月,他緩緩地吁出一口長長的氣。

  是我錯。以為妳和浩瀚重逢能治好心底的孤寂,卻沒有想到妳是如此懼怕...甚至厭惡起這樣的自己。  

  


  陶樂那賭場似的家容不下她,平時人聲雜沓出入複雜,即使是夜半也總是亂紛紛鬧哄哄的,家裡唯二的女人成為被使喚的對象…她討厭他們的頤指氣使,女人不是人麼?但是媽媽無奈而認份的眼光讓她硬生生吞下這口氣,雖然她最討厭那些獐頭鼠目之輩貪婪的眼光,這些...她都還能忍,為了媽媽。但是,當她的房間被挪用成牌桌間的那天,這個家,已經遺棄她了。  

  那年,她二十歲。


  於是帶著她回來,是被她在基隆海邊凝視天空的孤獨憾動,一直是如父如兄的待她。  

  在他的小套房住下,仔仔細細地教導著,而陶樂在家事中如魚得水般快樂,常常嚷著她最喜歡在陽光下晾衣服,讓風吹得衣裳翩翩起舞。她不知道,他愛看這時候陶樂滿足的笑容。  

  
直到那個人介意他與陶樂的關係,才讓陶樂搬離他的眼前,但也只是住進他之前的住處。
  (龍墨你這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嗎?)


  「龍哥...」陶樂不知何時摸到陽台尋他,睡眼惺忪地,「我睡不好。」

  龍墨拈熄剩餘星火,「都是煙味呢。」卻還是讓她偎進懷裡。  

  還好。幸好陶樂對他還是同樣依賴。就像從前一樣,只對他依賴。

  什麼都沒有了。但是他還會在。就只是她的,龍哥。

  

  飽足地睡了一場,醒來時已經到了酒吧的營業時間。陶樂想過就這樣待下避個幾天風頭也沒什麼不好,這裡也還留有她的換洗衣物。

  但是第三晚浩瀚狼狽地找來,眼底是無盡瘋狂的恐懼,「妳這...妳這懦弱的桃樂絲!」

  她傻了。然後浩瀚緊抱著她,無助地哭了起來,「不要離開我...」

  這樣的他讓她很心疼,「我沒有...」輕輕抬起他的臉,卻嚇了一跳,「你怎麼把自己搞成這樣?」

  憔悴的臉孔、滿臉的鬍渣、微微凹陷的兩頰,原本的玉面桃花,被折磨得黯淡無光。只有那雙眼神因見到她顯得炯炯有神,被淚水洗滌後更加地晶亮。

  「我不敢出門,怕錯過妳回來...但是為什麼妳家冰箱只有半包蘇打餅啊!」  
  (她也才剛搬回來,你是想要有滿漢全席?)

  陶樂終於心酸得哭出來。

  

  她想起那時才剛學成一年,看見浩瀚頂著漂亮的面孔突兀地在1924出現,還以為他是翹家的國中生。雖然1924稱不上危險,但太早開始靡爛的夜生活卻也不好。氣呼呼地逼他把作業拿出來算,遇到不會的部分也盡力地教,但數學...卻是越教越灰心。小小的浩瀚甚至一臉鄙夷地反過來教她。

  「你很聰明啊,肯定是上課不專心吧?」

  被突來的誇獎駭住,浩瀚有些彆扭地轉頭,「要妳管。」

  「把國文考好來我就不管你。」陶樂支頤看他,帶點挑釁的。

  果然浩瀚馬上暴跳起來拍桌吼著,「數學不好的人才沒資格講我!」


  陶樂笑了。那時的燦爛笑容,似乎在他心裡落下發了芽,之後每天放學都習慣性地來找她。

  雖然偶爾會因為討論得太激烈動輒隔桌叫囂,有時連桌子都差點被掀飛,客人頻頻投訴無效,因為龍墨也無力也不忍去管。看著陶樂以極大的耐心待他,罵過了,就又哄又褒的,當初警戒的小刺蝟也開始服服貼貼,甚至開始對她撒起嬌。兩人會回到陶樂住處,一起燒菜洗衣,就連沐浴乳都用同一款。久了,兩人身上的味道一致,感情好得不分你我。

  就這樣歡喜又滿足地看著他念完初中又升上高中。

  她在浩瀚身上施予母愛,而他在她這裡找到歸屬。

  不知不覺,她的小浩瀚上了大學。

  分開兩年已經太久。久到她來不及陪著他入學。他已經跳過新鮮人,成為了某人的學長。

  但是無論怎樣,他需要她,她的小浩瀚。

  

  (續

  

 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錦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